close

最近感觸很深,讓我不得不發這一篇文來提醒有緣看到我部落格的投資人。

記得剛接觸選擇權的時候,只要看到臉書上相關的社團就申請加入,在裡面看一些人分享經驗,我也認為我學到了很多,但是當我交易的經驗越來越多,對市場也有更多的認識後,我發現非常多人都是發表錯誤的言論,我不知道他們是真的不懂,還是故意要騙新手,但是真的讓我覺得很生氣,如果你沒有這個能力就不要發文還裝的自己很行,我也替那些新手覺得很可憐,明明就是帶著一顆想學習的心才參加社團,但是學到了錯誤的知識還當寶,完全不知道自己被騙了,而且那種文章還會一堆人按讚,還有很多人回應,但是我不想惹事,所以也從不在上面做出任何的評論。如果有緣看到這篇文章的人,那就自已注意一下吧,不管在哪裡看到的文章,包括電視節目,都一定要多方求證,或是上網查資料,我知道這很浪費時間,但是絕對有幫助,否則到時候還是要在市場付出學費的,免錢的最貴,大家都知道,但是大家還是喜歡,這就是人性阿。

我舉個例子吧,這是我在某財經節目看到的,記得那天是大跌的第N天,主播把所有期貨指數的正逆價差列出來,大台、摩台期都是呈現逆價差,課本上都是說逆價差代表會繼續跌,這沒有問題,問題是這時主播稍微激動的說,那為什麼電子、金融期是正價差,是不是代表其實外資想要做多呢,偏空的心態沒有那麼嚴重,結果我看了一下螢幕,知道正價差幾點嗎?電子期0.05點,金融期0.2點,都是只有1檔!1檔的價差!你拿出來做什麼文章?外資沒有控制好,或是剛好最後一秒有人買入很多口都有可能,小題大作只為了配合政府做多,如果你輕易相信那就太傻了,結果隔天當然又如我的預期繼續大跌,這真的只是冰山一角,不過礙於我的人生安全,我就不再繼續多說例子了。

如果上面我舉的例子你不懂,那你真的要趕快去看看書,或者是問我都可以,不要認為只有做股票就好,幹嘛認識期貨選擇權,因為所有商品都有連動,都認識才可以掌握大局。

講完資訊不對稱,再來要來談風險的問題,期貨選擇權是非常高槓桿的商品,一個不小心很可能會一輩子難以翻身,在另一個社團我真的看到很多人在凹單,而且還一群人一起,版主每次都強調紀律的重要,結果都是他帶頭凹單,只要做錯就很安靜,凹單成功又開始很多話,抱著這種心態,有一天市場就會教你什麼是停損的重要,不過當市場教你的時候大概也已經從期貨市場畢業了。期貨、選擇權雖然報酬率很高,但是不僅風險高,操作難度也很高,如果沒有先認真研究千萬不要隨便進場。

最後我想要澄清一件事情,很多人認為只要跌我就會賠錢,每次只要當天大跌,就會很多人問我還好嗎,今天賠了多少,已經被問到有點懶的回答,不管是股票、期貨、選擇權,都可以選擇看漲或看跌,所以有時候雖然跌的時候我臉色很凝重,但是我可能是賺很多錢,我臉色凝重是因為我在思考什麼時候要出場,而不是因為賠錢在難過,拜託大家不要再誤會了。

以上任何舉例,純屬本人夢境,如有雷同,純屬巧合。


arrow
arrow

    冠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