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星期三下火車,看到附近有夾娃娃的機台,就走去玩一下,看到最喜歡的哆啦A夢,就開始研究要怎麼夾,一邊拿錢的過程看到旁邊的機台是一個娃娃加手錶,重點是我發現有一個看起來很好夾,可以用勾手錶的方式把他勾起來再讓他滾到洞口,這時我決定放棄哆啦A夢去夾手錶,因為我知道夾手錶的勝率比較高,後來也順利獲得了娃娃(題外話,這種沒有人顧的機台比較好夾,因為有人顧的都會重新調整擺放位置)

走回家的路上我一直在想我剛剛的選擇,體悟到一件事情,我們常常因為愛沖昏了頭,而放棄了真正好的選擇,就我夾娃娃的事情,假設我因為太愛哆啦A夢,選擇夾小叮噹,投了十塊卻非常可能什麼也得不到,可是我做了冷靜的判斷,去分析我的勝率,所以結果是好的。有人說你怎麼知道夾哆啦A夢夾不到,你有夾過娃娃吧,有太大的機會是夾不到的,所以就風險來說,夾手錶的風險較低才是好的選擇。

那這到底跟我們生活有什麼關係呢,關係可大了,例如你很喜歡一個女生,可是明明知道他不愛你,你卻執意要追她,這時有一個還不錯你也可以接受的女生再暗示你,但是你卻視而不見,最後你苦追十年卻沒有結果,而另一個女生也跟人走向紅毯,你因為當時被愛沖昏頭做了錯誤的選擇所以誤了一生。

那來舉一個投資的例子,有很多人都會有自己喜歡的股票,但股價有下跌的時候吧,法人一直賣,很多人依舊繼續買進,我問他為什麼,他說因為之前投資他有賺錢啊,所以不管漲還跌我就是喜歡他,也相信他一定會賺錢,後來股價一路破底,我覺得他活該,誰叫他要用感情去投資,很多人都有這種情況唷。

下次你在做任何決定時,請先放下感情,做一個理性經濟人吧,尤其是投資的時候,變身為一個機器人才是賺錢的秘訣,最近已經訓練到賺錢會想睡覺了哈哈。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冠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